Sunday, September 16, 2012

Sept 2012 -- Aiden与足球


今天是Aiden在Sports Beijing上足球课的第二季的第二次课。在30分钟的小场地比赛中,Aiden一口气进了8个球,满场飞奔,无疑是场上最让人注目的“小明星”。抢断很果断,拿球后启动速度快,一路飞奔到球门前已是一马平川。射门在门框范围内10次,其中还有2次射到门框上。我听见场边有个妈妈在叫“The number 3 in blue team is amazing …”。



我一直知道Aiden是个“牧师型”(注:WOW用语)儿童,一直以为带Aiden去踢足球就只是为了交交朋友打个酱油,我从来没有想过他会真的爱上这个运动并且表现还不错。

足球的是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,爸爸妈妈去美国出差顺便给提了个小足球回来。说起来很搞笑,足球哪里都有,居然就偏偏从美国提了个足球回来。足球是回来了,Aiden却没有兴趣踢。本着没兴趣就顺其自然的原则,那个足球就放在那里休息了,偶尔Ava小朋友会拿起来当作玩具滚几下。

后来报了一个Sports Beijing的足球课,第一次本来该去的时候有点感冒,妈妈自己心理有点畏难情绪,第一次就直接skip了。妈妈畏难的原因是,那段时间Aiden去试听了几节不同的兴趣课,最后都是不参与、打酱油状态,搞得大家都比较stressful。第二次足球课去了,领了9号球衣。参与情况果然是不出意料,打酱油、不听教练说、表现不积极,总是过来找妈妈。但是搞笑的是,Aiden出人意料地对每个人球衣背后的数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那段时间正是Aiden疯狂热爱数字的时候,只要是有数字的地方,他就爱。回来以后我问Aiden下次还要不要去踢球,我特意强调了,如果不想去我们可以不去。但是Aiden坚决地要求爱要去。更好玩的是,回来以后坚决不愿意脱下来那件9号的球衣,自己非常引以自豪。之后的几次爸爸带去踢得多,原因是妈妈一去,Aiden同学就总是跑到场边找妈妈。至于参与状态嘛,时好时坏,但总的是在朝好的方向发展。这其中,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他疯狂地热爱每个人球衣背后的数字,每次都要求穿着那个9号的球衣不愿意脱。

在Sports Beijing有不同年龄阶段的踢球,每次Aiden那个年龄段之后,大概是一些7、8岁的孩子。有几次我们踢完了以后,留下来看大孩子踢球。爸爸也给Aiden讲大孩子怎么踢的。但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Aiden眼里看到的最大的还是他们背后那些数字。后来有几次去朝阳公园玩,里面有大人在踢小场地比赛,还有一次“万国群星”俱乐部的孩子在那里比赛,每次路过的时候,Aiden都要停下来看很久,然后说几号几号踢得好。这个时候,我想Aiden的眼睛里面除了数字,应该是有足球了。

除了在Sports Beijing踢球,每次踢完回家的时候,我们也会在小区踢一会儿。Aiden慢慢地喜欢上踢球了,经常下午会跑去踢球,或者傍晚我下班早也会一起踢一会儿。

真正对足球的热爱是欧洲杯的时候,我们一起看了几场比赛,看了真正的足球比赛是什么样子的。出乎Aiden意料的是,一场足球比赛原来那么长,而且只能进很少的球。

去美国过暑假的时候,一开始给Aiden报了kidz love soccer。后来一来那个班临时取消了,二来那个班水平比较低,明显Aiden的能力已经超过那个班的内容了,就没去参加。再后来Aiden报的另外一个summer camp取消了,就给Aiden报了一个为期4天的soccer camp,每次半天。这个是个叫做Ken的黑人教练,来自肯尼亚。这个教练要求很严格,Aiden第一次去就跟他的教学风格很不适应。加上一起参加的孩子年龄都偏大,而且能力很强,Aiden小朋友的心理很明显不适应,表现时好时坏。很明显,Ken教练也不喜欢Aiden,在该给他鼓励的时候,直接忽视他的存在。如果是另外一个Coach Jeremy带的时候,Aiden表现就好很多。不过神奇的是,这个训练极度不认真的小孩,在1对1对抗训练中从来不赢的小孩,每次到比赛时间,总能进球,而且每次都不止一个。我给总结为“捡漏型运动员”。

短期的soccer camp很快就结束了,Aiden也自知在Coach Ken那里表现不好,之后自我检讨了若干次。每次他提起在美国的summer camp的时候,总是不忘自己总结一句“在Coach Ken的soccer camp有几天表现不太好”。

从美国回到中国以后,不知从几时开始,Aiden发明了一个“客厅足球”,每天晚上爸爸跟他在客厅各自找一块地盘当球门,在客厅和餐厅之间玩起来抢断和射门。Aiden对足球的感觉在这几周真正培养起来了。虽然每天我们都象征性地让他以第一个射门16次领先而结束这项活动,但越来越经常,我发现我有时候抢不下来他的球。



Sports Beijing新的赛季的第一场比赛,Aiden进了2个球,表现不错。除了不喜欢玩教练一开始热身的tagger游戏,跟足球相关的活动都表现很积极。今天是新赛季的第二次。

足球作为一项男性主导的运动,很明显地可以看到同样作为男性的父亲的引导作用。Sports Beijing足球活动中,有很多父亲带着去,Aiden也是很多次是爸爸带去的。而最近的进步也跟爸爸总在客厅跟他抢球有直接关系。

Aiden和足球的故事,我可以肯定的是,他不会成为一个专业的足球运动员,毕竟就没有这样的家庭基因。但只希望他能喜欢这项运动、找到快乐,能在这项运动中体会到团队精神和战术,能交到朋友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