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2, 2012

Aug 22, 2012 -- 关于认字

Aiden一直是大文盲一个。爱读书,却不喜欢认字,一直把读书当作听故事。

刚回中国的时候,妈妈一口气教Aiden认了大概100个中文字。但是当时Aiden并没有表示出很大兴趣,妈妈嫌教得累,就没有继续教了。之后的很多个月,没有教过。偶尔看到一些字,如果Aiden问就随口说一下。

关于英文,妈妈曾经一度想要教phonics。但是最后基本上也就启蒙了最简单的,然后Aiden一直没有体会到“拼读”的精妙。妈妈以孩子还没有ready为理由,也没有继续了。

直到几天前,Aiden突然对抽屉里面已经陈放了很久的认字卡片有了兴趣,拿出来要一个个认。认就认吧,过一遍,发现孩子真的是学得快忘得快,当初那100个字,零零落落还剩下40个左右。拿了个小袋子写上Aiden的名字,把Aiden认识的字放进去。Aiden说他要认字,拿出一把字一个个问过来。妈妈不想他学得太快,规定每天只能教8个。拿了个袋子画上question mark,把新认的方在这个袋子里面。如果睡一觉起来还认识,就放到有Aiden名字的袋子。

就这样Aiden热情高涨地每天认8个字。第二天不一定全部记得很清楚,question mark的袋子里面有时间卡片多,有时间卡片少。一直到昨天晚上躺在床上,Aiden跟我讲:“妈妈,等我认完那3盒中文字,你必须教我英文字。”对于这样上进的要求,我当然是表示同意。我问他:“你是想先认完那3盒中文,再开始学英文字,还是现在就开始?”Aiden说:“认完中文再认英文,然后我要学日文。”我正在晕怎么回答他的时候,他又跟我说:“妈妈,你知道吗,你需要买一些简单的书回来给我自己读。”

我实在不知道这个娃又在外面受什么刺激了,回来要我给他恶补认字。总之,他是个上进的娃无疑了。他总是想要去做一些让自己变得更美好的事情,这个对我来说比他会什么东西都更重要。

(下面这个是一张在San Diego Zoo里面吃饭的时候照的。连喝一杯水都能喝成这样,有时间我发现我真的fall in love with这个机灵古怪的小家伙。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