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27, 2013

Jan, 2013 - Aiden长大了

最近爸爸常说,Aiden一瞬间就长大了。Aiden现在越来越像一个大孩子,懂得事情很多,而且知道用合适的方式表达出来。从很大程度讲,这个不是来自家庭的影响,而更多是来自学校。学校的老师和环境给Aiden在社交方面很大的帮助。他在学校有很多好朋友,里面既有泛泛之交的朋友,也有几个“心灵相通”的special friend。从这个角度讲,我们都很满意他的学校。

平时生活方面的细节,不妨贴一些weibo上的内容过来。

------------------

11/30/2012

早上送娃,老师满脸严肃的跑过来要跟我谈。我心里一惊,心想娃惹祸了。老师说发现娃在纸上写110+8=118,15+18=33之类的,她问了发现他是真的会,问我他怎么会的。说真的,这娃全是自己在琢磨,不是我的功劳。为了不让老师失望,我只好像少年派一样讲了个故事。这里顺便贴个让老师感慨不已的作品。


12/2/2012

老大最近几次跟教练游泳都表现不好,老娘我决定这周不把他扔给教练,跟我游。结果表现很好,自由泳游了550米,一点没偷懒。洗澡的时候,他自己若有所思地在那里感慨:跟爸爸妈妈一起游泳就是好玩啊。看样子,我又得每次带着他兼做教练了,自己疯游的好日子结束了。

12/11/2012

晚上饭桌上,儿子突然问我:“8除以6等于多少”,我说:“1又三分之一”,继续吃我的饭。他爹怕儿子不懂,就问:“你知道啥是三分之一吗?”没等他爹显摆,儿子说:“我知道!就是cut mercedes benz out of a pizza!” 他爹瞬间笑喷⋯⋯

1/20/2013

两小人一起吃草莓,奶奶说了一句:老大吃两个老二吃一个,老二吃不过老大。只见二姑娘听了,跑过去赶紧把每个草莓都咬了一口... 不过老大不吃这套,咬过照样吃得很香。

1/21/2013

在老大看来所有事情都是玩,今天晚上自己把书上的词掐头去尾读了一气,笑到直不起腰。我愚钝地没有理解哪里好笑,但我预感到过几天老师要问我啥了。可气的是兴奋到不睡觉!

1/22/2013

下班回家时老大和老二在踢球,一会儿比赛结束了,老大高兴地叫:"15比3,我赢了!15比3就是5比1!" 同学,你是在跟我显示约分吗?

1/25/2013

今天终于明白老大怎么会这个15:3=5:1。原来老师在学校教他切pizza,一个pizza切4块,吃块就是1/4;如果一个pizza切8块,吃2块就是2/8;实际上吃的一样多,所以1/4=2/8。老师给他一个本,让他写他感兴趣的算术,今天早上在教室,老大特意给我看他的本。看样子这就是所谓的因才施教,感谢老师!

------------------

Aiden数学好,这个已经是一个事实。不过更重要的是,他能在其中感到快乐,这个让我们做父母的非常轻松。他经常向我们问问题,而且我们也只需要回答他各种各样的问题就行了。我们从来不用担心是不是要教他什么,因为他会自己问,而且只要听一遍就明白了,还能举一反三。

Aiden兴趣广泛,喜欢看national geographic,对space,animals,人体,医学,任何东西他都有兴趣。他自觉性很好,每天半小时的screen time,都能自己自觉开关iPad。在iPad上他会选择一些非常健康和有学习意义的app来玩,而我们却从来没有规定他必须这样子。

Aiden最近自然地学会了phonics,我甚至都不确定他具体是怎么会的,可他就是会了。很多书在我的稍微一点帮助下就能读了。对他来说,仿佛学什么都是随便玩玩就会了,有时候作为母亲,我很羡慕他的这份轻松。这份学习上的轻松和潇洒,是他一辈子的财富。

如果说在北京这一年,我们还有点收获,除了家人团聚,就是Aiden就读这所学校了。我甚至觉得在湾区,我都不一定能找到这么好的私立学校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