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9, 2012

June 20, 2012 -- 成长的挣扎

先说Ava的挣扎。

Ava最近开始叽哩呱啦跟着大人说话。Ava是一个特别要强的小女孩,因为有哥哥的激励,总是喜欢干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。就拿说话这个问题来讲,一般的小孩子都是从单音开始,Ava是上来就模仿句子。但是其自身年龄的能力又还达不到那个程度,就模仿得乱七八糟,绝大多数听不懂。就这样还弃而不舍每天冒这样的火星句子。

每顿吃饭的时候,Ava会要求爬到桌上跟大家一起坐着,随便桌上抓点啥,都弃而不舍津津有味地吃半天,像模像样的,就是再仔细看看,其实没吃到啥。看到哥哥吃樱桃,自己也要吃,给她剥开切小了还不要,一定要整个的。只好对切两半拿掉核给她一半让她慢慢嚼。

Ava从小就是一个内心坚强的小女孩。很少看到有什么事情能真正打击她到伤心。哭一向不过是用来“打击”哥哥的竞争和达到目的的多个工具之一。妈妈很喜欢Ava这样的性格。

再说Aiden的挣扎。

最近去了summer camp。这个是一个面向4-10岁孩子的camp,Aiden按照年龄要求还差一个月,是所有孩子中最小的。这个给Aiden很大的挑战。

头天晚上跟妈妈说,“我有点紧张,因为那里的人我都不认识”。

第一天:去的路上,Aiden突然很释然地跟妈妈说:“我不认识他们,可是他们也不认识我啊”。到那里就进去了,有点懵,傻呵呵的就进去了。傍晚跟妈妈说,“我今天早上没有哭,但是下午我哭了,因为我想家了,还想我的小铺盖了。” 说的时候不带一点惭愧的样子,还颇有点骄傲的样子。然后告诉妈妈他没有参加游泳,因为他不习惯那里,有点怕。第一天下午接的时候camp manager说“中午吃饭很慢,剩得比较多”。晚上妈妈问Aiden是不是,Aiden说是,然后说“I will try as hard as I can tomorrow.  I am not trying hard enough tomorrow, I will try harder on Wednesday”。

第二天:早上跟我哭哭啼啼说不想去。瘪着嘴进去以后没几分钟看到他在哭鼻子,然后妈妈一心软就把小铺盖送进去了。据他自己说,上午抱了一上午小铺盖。下午接的时候camp manager说表现比第一天好,参加活动积极,但是要我们明天不要带小铺盖了。 下午上车的时候就明显不太饿。晚上回来,跟妈妈绘声绘色地讲他们的rock climbing,还说老师总是提醒其他小孩:don't speak Chinese, speak English,说自己一直都说英语,只说很少一点中文。还讲了很多其他见闻。但是后来妈妈跟Aiden讲不要抱小铺盖了,Aiden由于当时比较累,比较upset,哭了好一会儿,又表示不要去。Aiden哭着跟妈妈说:“我真的很想不抱小铺盖,但我实在忍不住”。那个样子挺可怜,妈妈只好抱抱他。晚上8点半,沾到床就睡着了,实在太累。

第三天:可能是由于紧张,Aiden早上5点多就醒了。妈妈早上起来拿了一个space ship LEGO set的照片给Aiden看。因为最近几天神九发射,Aiden对天文和太空正在兴头。妈妈就说:“Aiden都已经开始玩6-12岁的大孩子的LEGO了,小铺盖是小孩子的玩的。我们从今天开始除了晚上睡觉,其他时候不要抱小铺盖,好不好?如果能做到,妈妈就去给他买一套这样的LEGO。”Aiden纠结了一秒钟,还是space ship的魅力大,表示同意。小铺盖被妈妈顺利地从书包里面拿出来放回箱子。然后吃完早饭就出发去camp了。今天路上不堵车,到得早,camp还没开门。妈妈就在车里面抱着Aiden听了10分钟收音机。时间到了,Aiden自己背着包就进去了,没啥废话。Aiden今天在路上跟妈妈说:“我们还是坚持到星期五吧,但下周不去了”。妈妈表示同意。Aiden又说:“我今天还是不想游泳,但星期五我会下水去游”。妈妈也没有表示反对。今天没有带小铺盖,书包里装着妈妈打得那张标志着Aiden长大了的space ship LEGO set的图片。期待今天会是个good day。

每次有新的环境,Aiden就会struggle,但是最终,他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地朝着让自己变好的方向去做。Aiden的内心有一种特别想要自己变好的力量。每次跟他一起经历这个过程,妈妈就不断地感到这种强大的力量,觉得特别欣慰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